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走进经开区 > 媒体关注
分享到:
[上饶日报]上饶经开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“微”视频撬动“大”能量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时间: 2024-03-11 11:10
  • 字体【      】

    “生命的价值来自什么地方?不在于成功的一刻,而在于为成功奋斗的历程之中”“既然选择了远方,就风雨兼程……”近日,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,大屏幕播放的短视频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。 

    去年8月以来,在每月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播放的理想信念教育“主旋律”短视频,必定是会议的第一项议程。用“短视频”讲出大道理、上好思政课、凝聚正能量,这是上饶经开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之举。 

    为何学?树高千尺自有根。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,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。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、改革开放的最前沿、与市场经济连接最紧密的地方,上饶经开区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,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。坚持与时俱进、坚持守正创新,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学习教育,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、战斗力,加强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的必要举措,也是全区上下握指成拳、合力致远,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。 

    怎么学?让理想信念教育“活起来”。“如今,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。既然大家喜欢刷短视频,为何不刷点鲜活管用的内容?”为此,上饶经开区在学习上力求内容出彩、形式出新,让党员干部愿听爱学,强化学习教育成效。每个短视频都经过“精心挑选”,既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,也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、百年党史历程;既有认识论,也有方法论;既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,也有对干部“勤廉”进取的鞭策。视频短小精悍、简洁明了、感染力强,一改往日思政教育严肃沉闷的刻板印象,为干部学习带来了更活泼、更亲和、更走心的学习体验。 

    效果如何?更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需要。针对干部平日工作忙、大家集中在一起时间少、学习视野不够开阔的特点,区党工委找准契机,利用每月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“地利”条件,和各级各部门“关键少数”参会的“人和”因素,精准有效投送精神食粮。每次学习之后,区党工委紧接着对经开区各项重点工作展开研究部署。在一次次会议的推进中、在一项项任务的落实中,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经开区发展的具体实践、党员干部的个人成长“交相辉映”、有效融合,学思践悟的效果进一步增强。

    如今,以理想信念教育“微”视频学习撬动“大”能量的成效日益凸显:全区干部常修常炼、常悟常进,促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、队伍活力更加焕发、实干导向更加鲜明,不断凝聚起“走在前、勇争先、善作为”的磅礴力量,推动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。 (陈扬 记者 蔡文逸